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旅遊]荷蘭‧庫肯霍夫-探訪鬱金香國度-

庫肯霍夫公園 Keukenhof
有歐洲花園(Garden of Europe)之稱的庫肯霍夫公園,是荷蘭家喻戶曉的觀光景點,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鬱金香花園。庫肯霍夫位於阿姆斯特丹西南邊的一個小城Lisse,當初是因為Lisse市長和一些花卉的專家為了要讓顧客可以見到更多的球莖,而舉辦的一個露天花展,演變成今日所看到一個戶外開放式的花卉展覽場地。所以其實仔細注意看的話,每個花圃或是造景前面都會有供應商的牌子。庫肯霍夫其實最早是屬於一位Teylingen城堡主人女伯爵-Countess Jacoba van Beieren的領地和狩獵場,同時也用來做種值城堡廚房所需的蔬菜草藥等烹調食用的植物。Keukenhof的荷蘭文的意思就是「廚房花園」,Keuken就是kitchen的意思,hof則是garden的意思,這就是其名字的由來。每年在9月的時候,在公園內大約有7百萬顆不同花種的球莖被種下,其中鬱金香就有一千多種。隔年的春天就可以觀賞到一片片的花海,有鬱金香、風信子、水仙等,還有其它各式各樣的花,編織出一幅幅動人的美景,讓人敞洋在花海之中。

初到荷蘭的前兩天,天氣不是那麼好,陰雨不斷,氣溫又低,讓人幾乎失去遊玩的興致。不過再看到這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致,陽光輕灑在草地和溪流上,一朵朵有如小太陽的鬱金香,綻放著金黃色笑靨,原本陰鬱的心情也頓時開朗了起來!
Keukenhof

鬱金香的花語其實有蠻多種版本的,大多代表著博愛、體貼、高雅、富貴、聰穎等。鬱金香的花色眾多,各種不同顏色也有不同的意思,如紅色鬱金香,代表我愛你; 紫色鬱金香,代表永恆的愛; 白色鬱金香,代表著純潔; 粉紅鬱金香,代表著幸福。
Keukenhof - Field of Tulips

現在所看到的庫肯霍夫公園其大致的模樣最早是由園藝設計家Zocher父子在1840年所設計的,公園整體的設計以典型英式庭園的風格為主: 有潺潺的流水、蜿蜒的曲徑、青翠的草坪、人造瀑布和雕像噴泉等。

從最近這幾年開始,花季每年都會安排一個國家當作主題,公園中的許多區域會出現各式各樣以該國家為主題的設計。2010年的主題國家就是俄羅斯「來自俄羅斯的愛 From Russia with Love」,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塊由許多棵球莖花拼成的莫斯科紅場St. Basil's Cathedral巨幅鮮花馬賽克。
Keukenhof - From Russia with Love

在水池裏有許多由木頭搭建的平台,雖然不小心就有可能落水,但卻絲毫不減遊客的興致,想體驗看看在水上行走的樂趣。
Keukenhof - Walking on Water

荷蘭皇室的姓氏為Oranje,也就是Orange的意思。所以橘色一直以來都是荷蘭國家的代表色,在一些重要場合上常常會看到橘色鬱金香的出現,或是在重要的節慶上,大家都會穿著橘色的衣服來慶祝,如荷蘭最著名的女王節!
Keukenhof - Orange

漫步在人行徑道上,沿途的綠樹、花草相間穿梭其中,享受春日的悠閒時光,人生最愜意的事不過如此。
Keukenhof - Flower Path

庫肯霍夫同時也是荷蘭最大的雕塑公園,園內有很多的雕塑,許多藝術家會在這裡展出他們的雕塑作品,為公園帶來了一點藝術的氣息。
Keukenhof - Sculpture

小河流水和翠綠的樹枝隨著春風搖曳著,隨然沒有五彩繽紛的花色點綴,不過這樣的景色著實還是令人著迷。

不管是在庫肯霍夫公園或是在公園外一路上坐車時所看到的大片花田,其實都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和感動。荷蘭不像歐洲其他國家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他的國土狹小、地勢低窪,不過就像庫肯霍夫在花卉專家的細心照料以及景觀設計師的認真規劃下成為舉世知名的歐洲花園,荷蘭人選擇利用不同的方式讓他們所居住的土地變得更適合居住,他們對土地運用的思考,將人造景觀與自然做完美的結合,都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在拜訪庫肯霍夫的時候,很不巧忘了帶單眼的電池,希望由數位相機所拍攝的相片可以忠實傳達花園的美。)

... 更多庫肯霍夫公園的照片:《Keukenhof》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