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音樂]Joey Alexander -《My Favorite Things》


來自印尼的爵士鋼琴天才Joey Alexander,一位年僅12歲的小男孩,卻已經登上世界的舞台嶄露頭角,2013年在烏克蘭舉辦的Master-Jam Fest奪得首獎,2014年在林肯表演中心(Lincoln Center)與來自全世界的頂尖爵士好手一起現場演奏。在2015年推出的首張個人專輯《My Favorite Things》,獲得葛萊美兩項大獎的提名肯定,並在剛結束的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獻上一段鋼琴演奏,流暢的技巧,讓全場觀眾讚嘆不己。

來至印尼峇里島的Joey,在5、6歲的時開始接觸父親收藏的爵士音樂,並無師自通的在父親送給他的電子琴上彈奏,靠著反覆聆聽音樂CD和視頻來自學鋼琴。沒多久Joey就展露驚人的音樂才華,在各大音樂比賽中展露頭角,引起爵士大師賀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林肯中心音樂總監溫頓馬沙利斯(Wynton Marsalis)等人的賞識,進而獲得了前往爵士音樂殿堂-紐約學習和表演的機會,也因此全世界開始注意到這位音樂神童。

爵士樂本來就與古典樂、流行樂屬於不同的音樂型態,演奏爵士樂除了技巧要足夠外,最重要的就是即興演繹的能力,演奏者以即興的表演方式去重新詮釋音樂的主旋律,加上每位演奏者可能因為對人生體驗不同,而彈奏出屬於個人獨到的風格。看著Joey的在網路上流傳的表演影片,觀察他每一次表演,其實都可以欣賞到Joey每次不同的詮釋方式。聽著"Giant Steps"、"Lush Life"和"Over the Rainbow"的琴聲,細膩又充滿了情感,也讓人走進綻放的靈魂深處,領略人生不同情味。

專輯曲目
01. Giant Steps
02. Lush Life
03. My Favorite Things
04. It Might As Well Be Spring
05. Ma Blues
06. Round Midnight
07. I Mean You
08. Tour De Force
09. Over the Rainbow

Joey Alexander - Over The Rainbow (Solo In-Studio Performance)


Joey Alexander - Jazz at Lincoln Center Gala - 2014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