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旅遊]荷蘭‧鹿特丹-立體方塊屋-

立體方塊屋 Kubuswoning / Cube Houses
鹿特丹(Rotterdam)是荷蘭僅次於阿姆斯特丹的第二大城市,不僅是歐洲最大的海港,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港灣城市之一。如果先到過荷蘭的其它城市,才造訪鹿特丹的話,相信你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其街景和荷蘭其它的城市有相當大的不同,原因就是鹿特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曾遭受到德國的空襲,造成市容嚴重毀損。戰後鹿特丹選擇了與其它城市不同的重建方式,以嶄新的現代設計取代了傳統磚造式的建築方式,於是這裡就成為一些新銳建築師的實驗天堂,他們試著拋開過去歷史的沉重包袱,想為這座城市注入新的生命力,於是各式各樣的前衛建築應運而生。這當中又以建築師Piet Blom所設計的立體方塊屋最引人注目,也是當代建築史上著名的建築物之一。

輕盈又充滿張力的建築物
整齊排列的方塊屋在光線的照射下,配上每個正方面鮮明亮麗的黃色,表現出獨特的立體感,讓人對於居住在其中充滿著想像。整個方塊屋是由38個相同大小、形狀的傾斜立體方塊所組成,每個立體方塊被置於六角柱上相連在一起,構成了整個建築的主體。
Kijkkubus in the Clouds

Overblaak 70, Rotterdam
方塊屋位於鹿特丹的舊天堂區(Oude Haven),也是鹿特丹最熱鬧的船塢區附近,剛好面對著Blaak車站的出口。我們是沿著Lijnbaan、Hoogestraat這兩條著名的商店街一路逛了過去,不久就看到這座造型奇特的建築,雖然外觀現在看起來已經有點老舊,但仍有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

方塊屋完成於1984年,隨著名聲越來越響亮,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前來參觀,於是住在70號的屋主索性將其居住的房子開放給遊客參觀並收取門票費用。除此之外,旁邊還有一間很有趣的西洋棋博物館,裡面展示著店主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西洋棋。
Kubuswoning Overblaak 70

存在於都市叢林的"樹屋"
Blom的計畫是興建一批集合住宅區,這個住宅區可以提供許多的服務設施。例如在下層的公共廣場區中,有各式各樣的商店、遊樂區和學校等功能,同時也是住戶們可以互相交流的場所;而上層也就是方塊屋部分則為私人的居住空間。Blom最早設計的靈感來自於森林中的樹屋,每棟房子其實就像一棵樹一樣,下方的六角柱像是樹幹也是入口,上方的立體方塊就是一個樹屋,所有的房子緊緊相連在一起就構成了一座森林。Blom希望在忙碌喧嘩的都市叢林中蓋出屬於都市人的樹屋。

立體方塊屋與鉛筆屋(Blaaktoren)
位於立體方塊屋旁還有一棟奇特的建築物,外觀像是一支鉛筆,於是被稱作鉛筆屋。在過去一點還有一棟市立圖書館,就像巴黎的龐畢度中心或倫敦的洛伊德大樓一樣,都是將管線裸露在外的建築物,再加上一旁外型像飛碟的Blaak車站。想看許多前衛又有趣的建築,這裡是絕對不能夠錯過的。
Kijkkubus & Blaaktoren

幾何與美學的結合
剛進入立體方塊屋的廣場內部時,抬頭一望就可以看到頭頂上的這些立體方塊層疊在一起,互相交錯的線條一路往內延伸,讓人的視覺跟著線條走,這樣的設計隨著光線的流動讓整個空間更有變化,幾何的並置與重複運用,呈現出獨特的視覺效果,也讓人不得不佩服建築師的巧思。
Kijkkubus Interlace

接近天空的建築
生活在現代都市中,隨著高樓不斷的蓋起,我們已經很難去擁有一片完整的天空了。Blom對於立體方塊屋的規劃,不但讓更多的陽光進來,天空也變得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居民可以在廣場裏邊喝著咖啡邊享受蔚藍的天空。除此之外,在屋子內部的設計,因為每個方塊屋都有三個面是朝向天空,所以室內光線充足,尤其在三個面的交會處都有玻璃窗口,加上稍微傾斜的角度,使得居民在瞭望窗外的景色時有更寬闊的視野。
Through the Kijkkubus

要如何在一棟建築物的外觀設計和內部功能間取得平衡呢? 相信這是每位建築師所努力追求的目標。做為一個城市的地標,立體方塊屋無疑是成功的,它的外觀爲城市帶來了生氣,提供城市更豐富的景觀外,也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成功了做好城市行銷。除此之外,它所提倡的居住模式,讓住戶有更多的互動和交流,提供不同的生活樂趣;不過作為一個居住的空間,因為外觀設計造成室內沒辦法有過多的家具,而大部分的家具和擺設都必須量身訂製,所以相對的室內擺放變化就減少許多。

建築其實和人生是密不可分的,什麼樣的設計能讓我們獲得幸福的人生呢? 就像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在《幸福建築》一書所說:「建築物以及我們在房屋內陳設的物品,對我們的影響其實超乎想像。我們希望建築能平撫我們的心緒,或激發我們的活力;發揮隔離的效果,或塑造和樂的氛圍。我們也期待建築能保存歷史與記憶,甚至象徵未來。對建築美感的需求,就是對美好人生的認知。」住在立體方塊屋的人感覺如何?或許要問問住在裡面的人才知道,至於你是否已經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幸福建築了呢?

... 更多立體方塊屋的照片: 《Kijkkubus》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