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音樂]Sufjan Stevens -《Carrie & Lowell》


已經很久沒有一張專輯像Sufjan Stevens 的專輯《Carrie & Lowell》可以在這一整年內,讓我不斷重複地聆聽,不論歌詞或是旋律,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Carrie & Lowell》是來自布魯克林的才子Sufjan Stevens獻給過世的母親Carrie和繼父Lowell,帶著半自傳式的一張作品。

Sufjan的母親Carrie在他一歲時與他生父離婚,離開Sufjan,直到五歲時和Lowell結婚後,才將他帶回在俄勒岡州Eugene的家中,雖然Sufjan僅在此度過三個夏天,卻在他一生中留下深刻的記憶,熱愛音樂的繼父,帶給Sufjan音樂上的啟蒙。之後Carrie和Lowell離異,母子的關係繼續疏遠了,但在Sufjan的成長時期,Lowell仍不斷著陪伴著他,並給予音樂上的指導,之後Sufjan和Lowell一起成立了獨立唱片品牌Asthmatic Kitty,Lowell成為Sufjan工作上的夥伴。

聽著《Carrie & Lowell》的感覺,就像翻開塵封已久的相本,看著一張一張泛黃的相片,不斷的在腦海中浮現過去的畫面。母親離開所帶來的衝擊與過往兒時的回憶貫穿整張專輯的主題,一首首民謠風格的雋永旋律和充滿詩意的詞句,Sufjan將所有的心境和感受轉化成音符。"Death With Dignity"描述探視已重病的母親,也原諒母親無法給他一個完整的童年;"Eugene"則是兒時生活在Eugene的點點滴滴;關於回憶母親與繼父的"Carrie & Lowell";在"The Only Thing"中則提到了信仰,以及母親離去帶給他影響的"No Shade In The Shadow Of The Cross"。悠遠恬淡的旋律,釋放了Sufjan的憂傷,也紓發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專輯曲目
01. Death With Dignity
02. Should Have Known Better   
03. All Of Me Wants All Of You   
04. Drawn To The Blood  
05. Eugene  
06. Fourth Of July   
07. The Only Thing 
08. Carrie & Lowell  
09. John My Beloved  
10. No Shade In The Shadow Of The Cross  
11. Blue Bucket Of Gold

Sufjan Stevens, "No Shade in the Shadow of the Cross" (Official Audio)


Sufjan Stevens, "Death With Dignity" (Official Audio)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